伍濑隽

[贺文] 迷宫 (明弗) 下篇

6)

赵公明坐上巴士,渐渐离开城中心。他百无聊赖地靠坐在座位上,盯着电子板上的时间,靠着数字的变化来打发时间。

2月12日13时25分37秒

巴士停靠在了最后一个有标牌的站口,乘客纷纷下车。

公路一侧靠山,一侧靠海。顺着山坡而下,遍野的蓬草摇曳着,连接着不远处的海。

赵公明顺着公路又走了一大段路,靠山的一侧出现了一条上山的小路,他便由此走了上去。

独栋的房子出现在了视线中。大门口立着一个信箱,虽已锈迹斑斑,但里面躺着的三封信仍然完好无损。赵公明用钥匙将信箱的锁打开,并把信件取出、收好。他看向院庭,同时攥紧了握住钥匙的手。

短暂驻足,他转身向梯台走去,准备离开。

“不打算进来坐坐?”一道低沉的男声响起,院子前堂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高大男人的身影。

 

7)

昨天我梦到街上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广场上巨大的显示屏出现了新年倒计时的数字。海港的烟花流光溢彩,火焰跳动的感觉很是温暖。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瞬间,有人对我说,新年快乐。

以前见到萤火与星光,总觉得缺少了什么,现在想来,或许就是少了分热闹。

其实所有灯塔都是一模一样的。

这片冰天雪地,除了我与灯塔以外,就再也看不到其他任何的事与物。我想回去了,从哪里来就回到哪里去,可是时间过的太久了,我一时间竟想不到可以回去的地方。

想来想去,还是海港的烟花具有吸引力。我的旅程就这么兜兜转转一大圈,像是在走一个巨大的迷宫,那不如就回到旅程开始的地方,重头再来过一遍吧。

                                                  弗雷  1月10日

8)

“这半年你倒是把联系断的干干净净,我还想着多久把信箱也清理干净。”

“当初趁着我要离开,来借房子钥匙时我就知道,你这混小子没安好心。”阿瑞斯夺过赵公明手中的一封信,看了看封面,“赵辉……你这取的什么名字。”

赵公明自顾自地拆开了剩下的信,大厅里的气氛变得很凝重。

若不是为了这几封信,还不知道要闹失踪到何时……阿瑞斯感觉头很痛,这混小子太不让他省心了。

“你就打算这么过下去?”阿瑞斯抽出赵公明手中的信,“一直逃避下去?”

“我乐意怎么过就怎么过。”一连串的反问逼得他有些恼怒,他将钥匙重重扣放在桌上,“不需要你教——”

“啪—”一记重重的耳光打在了他的脸上,赵公明下意识用手触碰火辣辣的脸庞,一瞬间清醒了不少。

过了好一阵,阿瑞斯才打破了沉寂,“算了,你好自为之吧……”说完他转身向内屋走去,半途上他似乎想起了什么,“前几天我回来刚好遇到了邮差,他把一封信直接给了我。”

 

9)

弗雷拖着一个行李箱,向着机场大厅出口走去,过往行人脸上无不挂着相逢喜悦的表情。他走到落地玻璃前,俯身向窗外望去。

一个万家灯火通明,张灯结彩的日子,和他梦里的场景几乎重叠。

他打开手机,15日18点整,来电:无,短信:无。关上手机,他用手指在玻璃上乱比划了几下。玻璃倒影出他的面庞,鎏金的眸子显得有些黯淡无神。

 

的士向着海滨城郊开去,过往的车辆愈加稀少。电台正放着节奏鲜明的音乐,司机似乎已沉浸在了回家的喜悦之中。

或许载完这个客人,他今天就可以提前收工回家了。

透过车窗玻璃,海湾那一边的港口已燃起了烟花,虽然稀稀疏疏还不成一片,但新年的气氛已渲染开来。

“家里人怎么没来接?”司机突然问道,

弗雷怔了怔,“我顺路到这里,突然想看看在这里的朋友,没有事先给他说。”

“是这样啊……祝你新年快乐。”

弗雷笑了笑,心情变得好了许多。“新年快乐。”

 

10)

阿瑞斯开了门,一个黑发少年出现在了他的视野之中。

四目相对,两人都愣了一下。“你好,请问赵辉先生在吗?”弗雷很确定这是赵先生的住处,毕竟这里的地址他早已烂熟于心。

“赵公……赵辉他几天前来过。”

来过……

“这里不是他的家吗?”弗雷赶忙问道。

“你先进来再慢慢说吧。”阿瑞斯给弗雷让出路,示意一起到大厅去。

 

 

阿瑞斯拿出一个杯子,并往里面倒满了热水。“小心点拿着。”他把装满水的杯子递给了弗雷。

“谢谢。”弗雷用双手捧住杯子,顿时暖和了不少。阿瑞斯在弗雷对面沙发的一侧,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

“所以您才是房子的主人啊……之前擅自把信寄到这里,今天还这么冒失打扰您,真是抱歉。”

“本来也没什么,况且你是被他瞒着不知情的缘故。”

弗雷晃了晃还剩大半的水,默默地低下了头。他想起去年夏天初次来到这座陌生城市时的场景,初来乍到就遇到不小的麻烦,若不是遇到了赵辉先生……可是如今,这栋曾让他记忆犹新的房子却显得十足的陌生。

阿瑞斯看着这个一开始还情绪高昂,转眼间就神情失落的少年,心里若有所思。

“其实他啊,虽然一玩起失踪就大半年,但他其实很重视你寄来的信。”

弗雷瞪大了眼睛,“那信……”

“他全都拿走了。”

“他拆开看最后收到的那封信时的表情,很是精彩。”

原来信并没有遗失,他也并没有被忘记。

 

“嘭——”连续不断的响声吸引了屋内人的注意力,弗雷望向窗外,远远地,他看见海湾那头的港口上空,耀眼的礼花在空中绽放,天幕被金光所点亮,且烟花规模愈加盛大。

“再过一会,正式的烟花表演就开始了。”

烟花汇演……弗雷想起了自己那个光怪陆离的梦,其实现实里,他还从未亲眼见过如此盛大的烟花庆典。

“我知道我该去哪里了。”

阿瑞斯露出了不易察觉的笑容,“那就快去吧。”

 

阿瑞斯送弗雷出了大门,并看着他向梯台下部走去。在他尚还能看见弗雷的身影时,他又叫停了弗雷。

弗雷转过身来,看着倚靠在门一侧的人,那人的声音传了过来,

“赵公明才是他的真正名字。”

 

 

11)

零点的钟声快要敲响了。

无数的人簇拥在广场上,与屏幕上的人一起倒计时。小孩在趴在商店的橱窗上,望向琳琅满目的商品,眼神中充满了好奇与喜悦。炫目的灯光打在过往行人身上,瞬间镜头一转直指穹顶,霓虹灯光与七彩绚丽的烟花融为一体。

赵公明穿过广场上的庆祝人潮,走上海港大桥,港口的烟花庆典快要达到高潮了。

桥面上的公路偶尔驶过几辆车,车里外扩的音乐传入络绎不绝的行人耳中。

 

-愈夜,愈看愈美丽,

-但谁,会来电?

 

赵公明一直觉得,这是座被高楼怪物所重重包围的迷宫城。找不到的出口,只能隔着四面的玻璃,看倒影中匆匆离开的众人。然后四周的空间被分割开、被隔离成一个又一个的狭小空间,沉重的压迫感使人喘不过气来。

他拿出被自己搁置已久的手机,按住了开机键。有串数字他早就烂熟于心,于是指尖划过屏幕,轻轻按下几个数字键。

拨通还是放下。

如今还剩些什么?他反复的问自己,过去的一切早就不复存在,他不过是个一无所有的人。

可是……一个旅途还没开始就四处碰壁,最后还被他捡到收留的少年,如今却已穿过重重叠嶂,又回到了这片开始的土地上来。

该怎么开始,又该怎么结束。

 

「多谢赵先生这段时间的照顾,再过一会我就要离开了。」

 

 

「我想,在世界尽头的塔总会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吧。」

 

 

「也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

 

 

「其实所有灯塔都是一模一样的。」

 

 

「我的旅程就这么兜兜转转一大圈,像是在走一个巨大的迷宫,那不如就回到旅程开始的地方,重头再来过一遍吧。」

 

 

他没有拒绝少年盛意的理由。

“嘟-嘟-嘟——”他深吸一口气,静静等待电话的接通,一切都该重新开始了。

 

12)

弗雷跟随人群一起涌进港湾大桥,心跳呼吸加快,他不断的想快一点到达桥对岸,同时又四处张望。他想,眼神余光随意捕捉到的一个点,能否碰到那个熟悉的人。

铃声不断响着,却被嘈杂声盖过。

 

两个人相遇的概率如此甚微,一个不小心的擦身而过,就错过了人生里唯一一次可以相遇的机会。

可他的直觉却不容许放弃。

他气喘吁吁地来到港口,这一天,海面上所有的船都已经停泊归岸。他停下了脚步,用手按住胸口,超负荷运作的身体已经吃不消了。

好不容易让自己静息下来,他又慌忙从包里拿出一直在响动的手机。

 

一个陌生的号码。

弗雷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手机那头传来了尖锐的烟花冲天的声音,声音几乎和自己周围的场景重叠,仿佛近在咫尺。

弗雷尽力找了个嘈杂声小一点的地方,竭力屏住呼吸。

“喂,这里是——”

“弗雷。”声音传入他的耳中,那些他反复练习的场景和台词一时间不知所踪。

“赵……先生?”他的大脑一片空白。

“是我。”

“……”弗雷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了,那些在纸上写过的话,奈何他是说不出口的。脸烧的很红,弗雷感觉全身血液都在作祟。

谁也没有挂掉电话,电话里的嘈杂声一直接连不断。

 

广场银幕上的红色数字开始跳动——

——9、8、7、6、5、4、3、2、1、0

 

爆发式的欢呼声冲破云霄,几十门礼炮在一瞬间被点燃,整齐地绽放在半空中。

嘈杂声让弗雷有些头晕目眩,稍微周遭的音量降了些下来,电话那头又传来了声音——

“港口的烟花怎么样?”

“刚刚……声音太大了,我完全没注意看。”错失观看良机,弗雷内心感慨万千。但好像,又并没有心里想的那样遗憾,甚至,心里还有些……高兴。

“在码头再待一会。”

“你怎么知道……”弗雷隐隐约约能听到浪花拍打岸边的声音。

电话那头传来简短的笑声。

一时间,弗雷有种空间错乱的感觉,错愕不已。

“对岸大厦楼顶的探照灯灯光照过来了。”一句话脱口而出,弗雷有些不清楚自己话语的意图,他的大脑很是混乱。

 

“我也看见了。”

 

一种难以言喻的感情涌上他的心头,弗雷感觉自己握住手机的手有些颤抖。

“弗雷,新年快乐。”

声音由远及近,电话里的声音突然变得清晰起来。

他蓦然回头,一个逐渐熟悉的身影,正背逆着人群朝自己走来……

 

 

-On a winter’s day

 

-if I didn’t tell her

 

-I could leave today.

 

……

end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