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濑隽

【路辰x你】差错(下)


14.
人在半梦半醒的状态下意识极其混乱,你的意识在现实和梦境之间极限拉扯,十分痛苦。
现实是岌岌可危的,而梦里的过往在不断引诱你沉沉睡去。

大一入校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但你始终记得自己漫步于樱花大道的那天下午。陌生的环境,素未谋面的新同学,你怀着一颗激动而忐忑的心迎接着一段崭新校园生活的开始,也是在那一天,你和转学而来的路辰正式认识了。
"好巧呀,没想到会在这里再次遇到你,以后多互相关照呢。"他笑起来眉眼弯弯,甜得像一颗奶糖融化在了你嘴里。而后的一年里,你们从偶尔的约饭到日常的饭搭子,明明是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却意外选到了同一堂插花公选课,于是你们又顺理成章地成了小组伙伴,一起做小组作业一起合作完成课终作业。平淡而又难忘的大一时光,慢热的你心里也渐生别样的情感,只差最后临门一脚便能鼓足勇气说出口。
后来呢,你下定决心在路辰的毕业典礼前给他发了约见面的信息,你本想亲口告诉他你的心意,但是他并没有回应你的信息。其实你也记不清那天发生的事情了,你在回学校的路上遇到了意外,醒来后便看到医院那苍白天花板闻到刺鼻消毒水味,你的室友告诉你你昏迷了整整三天,你看着缠绕在自己身上的绷带,隐隐作痛的伤口提醒着你曾经受过的伤,但你什么也不记得了,不记得是如何受的伤,更无从知晓自己是如何被救被谁送到了医院。
养好伤再度回到学校正常上课,已经是半个月后的事情了。这期间那个曾经在校园里和你形影不离的浅金发学长并没有出现在探望的队列里,你反复点开你们的聊天页面,那条你发出的见面信息之后,是寂静无声的一片沉默。后来你还去过他们系旁敲侧击地打听,但是没有人知道毕业典礼后他去了哪里。听说是被教授邀请去参加一个保密项目了,这是你打听了很久才得知的唯一信息。
曾经形影不离的人也会有完全断开联络的一天,你发过消息给他,没有回应;你思考良久拨了电话,一开始是忙音,后来某一天这个号码成了空号。你也终于明白,你们之间的联系算是彻底断了。

这段时间发生的一切给你一种很强烈的既视感。夜晚遇袭,在病房里醒来,一个怎么也拨不通的号码,失去联系的两个人……往事如同轮回,虽然会在不同的场景下重新上演,但不变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

是怎样的差错才会让同心向者反复背道而驰?
你从梦中拼命挣脱,猛然睁开眼,一双碧绿色的眼睛正平静地看着你。
15.
路辰。
你张了张嘴,将想要说的话全都咽了回去。
他教过你自保的许多方法,比如要时刻警惕自己的饮品,又怎样在袖中藏好刀片,以及最重要的一点--装作不认识他。
你稍一抬头便看见了站在路辰身后的费先生,他饶有兴趣地看着你和路辰。
"你们到底想做什么?"你怒目而视作为回应。
路辰带着压迫感朝你越近一步,你下意识向后退"砰"的一声身体抵上了靠墙的铁皮。他的嘴微微张合,这个口型是你们定下的逃跑暗号,你心领神会地从袖口悄悄滑出刀片,佯装动手搞出很大的动静,路辰借机踢倒你身后的铁皮,巨大的响声,现场顿时陷入了混乱。路辰"吃痛"地捂住胳膊,装作不经意间挡在了费先生和你之间。
眼见着就要顺利逃脱了,警报声却在此时响起,"快来人!"费先生朝着门的方向大喊道,"左边,快走。"路辰轻声对你说道。
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地面都跟着颤了颤,"x的,什么情况!"不明就里的费先生及其赶来的一帮下属惊恐万分,你趁乱在路辰的掩护向冲向门口向左跑去。众人还没反应过来,路辰紧接其后赶到门口,"右边,追。"一帮人便跟着他向右边的通道跑了过去。
你拿出了平生最快的速度拼命冲下楼梯,此间不时有爆炸声响起,贴墙的瓷片不断往下掉,好几次险些砸中你。
在什么时候见过相似的场景呢?星星点点的记忆如同碎片,它们不断融合试图拼凑出一段完整的过去。超负荷的奔跑让你喘不过气来,大脑缺氧,头痛欲裂。

16.
前段时间刚出院那阵,路辰提议晚上下班后送你回家,这位金发碧眼的美人用一种可怜楚楚的眼神看着你,你的大脑当场宕机,这哪有拒绝的可能嘛,你不假思索当场答应。
回家的路上,你们聊着聊着,话题又回到了校园时代。
"我一直以为学长毕业后会留在琴宁,去研究院工作之类的。"
"原本是这样打算的,但毕业那会遇到了些事情,最终改变了想法。"至少从表面上看,作为费先生合作伙伴的路辰,在毕业后是选择了经商,你不由感慨这天翻地覆的改变。
他垂下眼帘,心中似乎压抑着许多复杂的情绪。
从开学起就形影不离的两个人,也正是在那时候渐行渐远了。你的眼神也黯淡了下来,"明明从前学长帮了我很多,我却连答应过的毕业典礼都没能参加……"
"别这样说,一个毕业流程罢了,只要你平安无事就好。"
你愣住了,"原来学长知道?",你出事住院那阵他分明已经离开学校失去联系好一段时间了。
"抱歉,那时候我已经在一个封闭项目组里工作了,得知学妹受伤却没办法来照顾你,我一直很过意不去。"
"没事的,我这不是活蹦乱跳的嘛,再继续这个话题就快变成我们的检讨大会了。"你见气氛越来越凝重,赶紧转移了话题。
"好,不说这个了。"久违的笑容终于重新出现在了他的脸上,你的心也跟着漏了一拍。
"果然还是学长的笑容最治愈了。"

17.
"小心!"
有人从后面抱住你向一侧扑去,你本要经过的地方掉落了一整块瓷砖,落在地上四分五裂令人看了触目惊心。爆炸终于停止了,你被他严严实实地抱住,寂静而漆黑的楼梯间,你只能听到彼此厚重的喘息声。
一门之隔的过道上有人走动的声音,"这爆炸声也太吓人了吧,还找啥找啊,在这多呆一秒我都嫌自己命长。"
这一刻你恨不得自己的心跳呼吸一起停止。

脚步声渐远,你那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一点了。
"你……没事吧?"他微微松开抱住你的手,但你整个人还是被罩在他的怀里,你感受到他过快的心跳以及略带颤抖的声音,神色慌乱而紧张,不像他平常的样子。
你伸出手反抱住他,"我没事的。"你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背,而他原本松开的双手此刻将你抱得更紧了,两个人紧密相贴似乎能从中汲取能量,"没事就好,没事就好……"他的声音渐渐变小,像是喃喃自语说给自己听的。
18.
"现在还没抓住引起爆炸的人,酒店现在很不安全,我带你赶紧离开这里。"
路辰对酒店熟门熟路,很快就带你来到了安全通道的出口,"从侧门出去后往左走,安泽恒会在那边接你。"
你听出了他的言外之意,"那你呢?"路辰看起来并没有打算和你一起离开,他几次朝酒店的方向回望,似乎在这岌岌可危的酒店之中还有什么他放不下的事情。
"抱歉,这次不能和你一起走了。"
如果不回去,这几年来他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他在费先生身边潜伏至今,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抓住他的所有把柄送他入狱,不然要如何向已故的前辈交代,又如何保护珍爱之人不再受到伤害呢?
"这个就拜托你了。"他将一个小巧的录音笔交到你手里。

"你们怎么还在这?"一辆车开到了侧门口,引擎声没有停止,车主并未熄火。你转头一看驾驶位上坐着的正是路辰的朋友,"快上车吧,这里太危险了。"
路辰将你送上车,下一刻却将车门关上。你心急火燎按下车窗,伸出手抓住他还抵在车门上的手,他有些意外地看着你,四目相对,你的眼泪夺眶而出。
路辰动了动手指,反握住你的手,十指交扣,短暂的停留却让他心生贪恋。
"再这么下去,我会舍不得走的。"他苦笑道,"其实……你不用为我担心。"
他这个人其实没有什么强烈的欲望和奢求,不会为利所诱,那些人们争得头破血流的东西在他眼里都是无足轻重的。但是他也会有自己所珍重所要守护的一切,他那碧绿色的眼眸中倒映着女孩的模样,这便是他最热烈的希冀。
路辰用眼神示意了下朋友,对方心领神会,随即汽车发动,起步后渐渐加速,你贴在窗上不敢眨眼牢牢盯着还停在原地看着你的路辰,直到他的身影模糊到视线不可及。
你的心渐渐沉底,往事却渐渐浮出水面。

"哎,我也不会安慰人,不过你也不要太担心了,路辰他这个人吧,虽然有时候做事看起来挺不要命的,但他有分寸,你要相信他。"安泽恒手握方向盘,看路况的同时还想着如何缓和车内低沉的气氛。
"可以告诉我你们的身份吗?"你努力平复心情,但心中的疑云仍未解开,"如果不方便说的话……"
"这个嘛,既然是路辰信任的人,那就是我们自己人了,告诉你也没关系的。"
"他呀,其实是个卧底。"
19.
身份角色,随时会合你;需要犯险,亦全无退避。

很久以前,费先生在成为一个商人前,他也曾是研究院里的一员。一直不满于现状的他终于在某一天彻底暴露本性,他偷偷带走了机密文件并以此发家,成了他心目中的所谓完美富人。
他将一切都隐藏得很好,抓不住任何把柄。路辰的老师曾潜入内部寻找证据,却不料在关键时刻暴露了身份,下场凄惨。
"后来路辰接下了这个担子,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安泽恒说到这里,神色凝重地看着你,"有件事情路辰让我不要跟你讲,但我觉得你有必要知道。"
"当初你遭遇的事故并不是意外,而是有人蓄意行凶,凶手是费总手下的胖子。"
一时间你的脑海里闪过一些支离破碎的画面,压抑不堪,你有些上不来气。
"可我那时候根本不认识他们,为什么……"

那时候的费先生气急败坏,在收拾了背叛自己的人之后,他更进一步地想打击报复背叛者的家人朋友。他费了一番功夫弄到了教授的关系网,但教授多年来都是独身一人,至亲也离世多年,找不到报复对象的费先生,转眼打起了他学生的主意。
但是线索不足很难找到想要找的人,而他那手下本就擅长偷奸耍滑,于是在学校蹲点几日无果后,他随机挑了个落单的学生下手,然后草草了事。
只是没想到,这样的无妄之灾落在了你的头上。你那天刚结束了实习写生,傍晚匆匆赶回学校想要在毕业晚会结束前见上路辰一面,走小道图省时间的你却遭遇了意外。

"其实那时我们也察觉到了潜在的危机,遗憾的是晚了一步,等路辰打探并找到他时,还发现了在现场已经受伤昏迷不醒的你。"
那个在意外发生后救了自己的人居然是路辰。
"他那时已经在接触费先生一伙人了,没办法再公开露面暴露身份,所以救下你之后便离开了。"
换一个新身份角色,抛下过去一切,还要忍受重重猜疑,有苦衷但不能言说,这并非常人所能做到的。你悔恨心中曾经萌生的退意,也庆幸自己最终还是选择了信任他。
你攥紧了手中的录音笔,下定了决心,这一次,也该由自己来帮他了。
20.
路辰扶着受伤的费先生冲出了危楼,来到暂且安全的空地上。
"没想到最后救了我的人居然是你。"费先生自嘲式地说道,"你也不要太怪我疑心重,那都是这些年被逼出来的。"
这场爆炸正是费先生那背叛的手下搞出来的,被带走的他想法设法逃出了控制,却又心生怨恨决定鱼死网破,自毁式地引起了这场爆炸。这便是费先生信任多年的手下,他感慨万分,谁曾想最后救了自己的人竟是一个他从未完全信任的外人。
"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像我的一个故人。"他开始回忆陈年往事,他终于敢向身边的这个年轻人坦诚布公了。
"我曾经有个师弟,说是师弟吧,其实我在研究院时他还没毕业呢,那会儿根本没见过,这都是后话了,他来投奔我时故意隐瞒了身份。我很信任他,结果呢,他居然是个细作;我对他那么好,给过他多少金银财宝,可他却恩将仇报,还想着要把我揭发了。"
"现在也不怕告诉你了,说实话第一次见面时我就觉得你和他的处事风格很像,我本想拒绝和你合作的,但你给出的合作条件很诱人,所以那会儿我姑且想试试。事实证明我还是赌对了。"
路辰望着浓烟滚滚的大楼,眼神放空像是在沉思。
"他死了。"路辰的声音很平稳,看起来只是在陈述一个既成事实。
"这是他们罪有应得。"费先生一时分不清路辰说的是此时葬身火海中的叛徒,还是早已被他亲手处决的师弟。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如果非要说自己,那便是集天时地利于一身的天选之子。
远处,身穿制服的一车人正向他们这边赶来,路辰在人群中很轻易地找到了女孩的身影。

终于到了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真正罪有应得的人也该偿还他的代价了。
"这是什么情况?"费先生也注意到了异样,他转身想逃,却被路辰拦了下来。
"那么,现在到你了。"路辰语气一转,藏在身上恭候多时的手枪此时对准了费先生。
21.
"任务完成,所有机密文件完好无损回收。"
"递交证据的特殊人员?嗯,她是我的学妹。"温和的语气,你注意到路辰看向了你。

"还以为你会休息几天,居然明天就要回去了吗?"就在刚才,路辰告诉你他明天就要回到研究所复职。
"其实这次任务的进度被拖了很久,研究所那边很早就在催我回去打白工了呢,还是学妹好,自己开画廊当老板了。"
"我其实打算关掉画廊回琴宁岛了……"你心虚地转移了视线。
当初远离琴宁岛来到这座边陲小城多少也是带有一些逃避心理的,阴差阳错的误会,一场意外后失去的记忆,如今得知了当初的真相,你终于有勇气重新面对曾经的一切了。
"我想回琴宁岛开一家画廊,就在当初我们一起外出采风的那条民宿街上。"
"还是感觉很突然呢,学妹你,真的没事吗?"
"呃,当然没事啦!离开这么久我也是会想老朋友老同学的嘛……"胡诌的理由,越说越离谱。
"那我也算在老同学老朋友的行列里吗?"他倒是顺着你的话接下去了,你总算是没忍住噗呲一下笑出了声。
"学长是可以走特殊通道的啦。"

傍晚,太阳西沉,路辰将你送到了家门口,分别时你久久地看着他离开的身影,心里荡起了层层涟漪。兜兜转转好几年,虽有差错,但这一次,你们会相约下次再见,还会有共同度过的未来。

end

评论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